基建处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使用说明>>正文
理工实验教学楼(启智楼)使用说明
2018-05-24 09:11  

项目名称:德州学院理工实验教学楼(启智楼)

建设单位:德州学院

设计单位: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(集团)有限公司

勘察单位:德州市建筑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

监理单位:山东众成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

施工单位:烟建集团有限公司

编制单位:德州学院基建处

编制时间:二〇一五年十二月


房屋建筑使用说明

为了使各院系掌握本项目的基本情况,充分了解房屋建筑的结构类型,正确使用各类配套设施,确保建筑结构、设施的使用安全,特编制本说明。请各院系自接收本项目时,详细阅读本说明,并按照本说明,规范各院系装饰、装修和使用。

一、项目基本情况

1.主要参建单位:

建设单位:德州学院

设计单位:同济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(集团)有限公司

勘察单位:德州市建筑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

监理单位:山东众成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

施工单位:烟建集团有限公司

2.主要建筑参数:

总占地面积10399平方米亩,总建筑面积63558.7平方米, 地上五层,建筑高度23.95

3.结构体系:

钢筋混凝土框架—剪力墙结构,结构合理使用年限50年,结构安全等级二级,抗震设防烈度7度。

二、项目设施配置说明

1.给水系统:本项目生活给水水源引自德州市市政自来水。

2.污废水系统:本项目采用污、废水合流制,重力自流排入室外污水井,经化粪池与市政管网连接,污水井需每季定期清理。

3.雨水排水系统:本项目采用虹吸内排水,经室内雨水管道排入室外雨水井。

4.消防系统:本项目设置了消火栓、烟感探测器及报警等消防设施,消火栓系统水源由能源中心消防水池和泵房提供。本项目按一级保护对象设防,采用集中报警系统的形式。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设在一层消防控制室。在办公室、教室、实验室、走廊等设烟感探测器。在走廊、楼梯、电梯出口处设手动报警按钮和声光报警器。在配电间、消防控制室等设固定消防电话。确认火灾后启动消防广播,切除非消防电源。

5.强电系统:本项目由两台变压器供电。消防用电设备(消防控制室、防火卷帘、应急照明等)用电按二级负荷供电,货梯、计算机机房等重要负荷按二级负荷供电,其余均为三级负荷供电。本楼共设4个配电间。二级负荷电源分别由两台变压器引入。二级负荷中应急和疏散照明采用集中式供电EPS装置做备用电源,二级负荷设双电源。

6.弱电系统:本项目采用6芯光缆和325对铜缆分配至各层弱电井,分配线架再以放射式方式采用64对无屏蔽双绞敷设至各层信息端口。

7.采暖系统:采暖系统采用单管顺流上供下回跨越式系统,散热器采用铸铁柱翼450型,采暖供回水由德州供热公司提供。

8.电梯系统:本项目设置两部电梯。电梯在使用过程中须加以保护,严格遵守《电梯使用说明》,严禁超载。

三、使用注意事项

1.本项目各主体结构(包括梁、板、柱及填充墙体等)的任何轻微损伤都有可能引起严重的结构安全问题,故禁止改变任何主体结构。

2.楼板内设计活荷载为2.0KN/㎡,在使用或装修过程中,应避免在各个房间集中堆放重物,以免超载影响楼板结构安全。因装修危及您和他人的利益或安全,因此产生的后果自行负责。

3.卫生间地面、阳台、屋面、外窗台和外墙面等部位,均采取了防水措施,严禁在其上部钉钉、开凿等破坏行为,以免破坏防水系统,影响使用功能。

4.本项目为非上人屋面,严禁非工作人员上下,严禁堆放杂物,以免破坏屋面防水层。应定期清理屋面垃圾,以免水落管堵塞。

5.本项目外墙外墙均贴有保温板,请勿剔槽、拆除,所有外窗台,外墙装饰线条及不部分外墙造型为保温粘贴,严禁踩踏,以免发生坠落。保温层外侧为真石漆面层,如破坏修复有色差。

6.外墙、楼梯间地面花岗石及楼地面瓷砖,应避免硬物砸击和刮蹭。

7.室内墙面、顶棚,如用大锤敲打或电动工具施工时产生的震动,可能会引起附近部位抹灰层出现裂缝、空鼓、脱落、墙体承载力下降及上下楼体和楼地面开裂等问题。

8.各院系在装修过程中,严禁剔槽内窗框四周抹灰层及墙体,以免破坏窗框四周发泡,造成墙体渗水等现象。否则各院系自行承担后续质量问题。

9.各院系装修时,请勿随意在室内墙面、地面、顶棚剔槽开凿打钉,以免破坏各类管线,发生触电事故。

10.各院系不应破坏、拆除已安装的护窗栏杆、栏板等构件,或大力撞击、挤压栏杆、栏板,以保证使用安全。

11.各开关、插座的设计容量选用与之匹配的用电设备,以确保使用安全。房间插座的设计负荷为:10A,空调插座的设计负荷:16A

12.走廊内安装有消防管道、设施,在任何情况下,均不应损坏或自行改动,按消防规定,门厅、楼道等消防通道内严禁堆放杂物,每个消防栓箱下有两只干粉灭火器,请不要随意移动或放在其他地方。

13.楼梯等区域所设防火门用于分隔不同防火区域,某区域发生火警时,防火门可保护相邻区域免受火灾;因此,按规定须常闭的防火门,请勿置于敞开状态,需保证启闭自如。

14.防火卷帘下严禁堆放杂物。

15.外墙有保温层,不能悬挂重物,空调室外机请安装在空调板上。

16.采暖系统是带压力运行的,请勿随意改变位置。确需改动,请专业公司进行改动。改动后如发生跑水造成本人或他人损失,自行承担责任。

四、保修范围及期限

1.屋面防水工程、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、房间和外墙面渗漏:5年。

2.装修工程:2年。

3.电气管线、给排水管道、设备安装工程:2年。

4.供暖系统和设备:2个采暖期。

最终以《工程质量保修书》为准,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保修期。

五、保修责任

   根据国家及省市相关规定,因使用不当,擅自改动结构、设备位置和不当装修等造成房屋质量问题,由相关责任人承担相应责任。

关闭窗口